,

【新竹、尖石鄉】司馬庫斯,離上帝最近的泰雅部落

01

位於海拔1500公尺的高山,坐擁自然風光與神木美景,素有上帝的部落 ‧ 泰雅的故鄉之美名;然而通往司馬庫斯的山路真的不是普通的蜿蜒,難怪過去因為地處偏僻長期沒有電力供應,昔稱「黑色部落」。熱愛部落生活的我,縱使路途遙遠,山路彎曲,我也一定要走訪這深山裡的人間秘境,越難抵達的美景,當歡迎光臨的字樣印入眼簾時格外令人興奮。

02

喜歡我的文字及故事,請Follow我的粉絲專頁看更多旅行日記Jane榛的不想上班

03

 

04

部落的建築、風情絲毫未受都市喧囂的影響,彷彿世外桃源一般。

05

部落內隨處可見木雕作品。

06

位於部落中央的木雕作品,紀念一位名為 Mangus(馬庫斯)的泰雅族祖先,也以其名命名部落 Smangus(司馬庫斯)。木雕上刻著馬庫斯拿著臼與其妻子抱著嬰孩,象徵著司馬庫斯族人世代豐足與生生不息的繁衍。

09

遊客服務中心有定時的部落導覽 (約莫30分鐘)。

07

準備前往 神秘谷

08

沿著非常陡峭的小徑(我非常後悔沒有帶登山杖),抵達神秘谷深處的觀景台。
神祕谷著名的景點是遠方崇山峻嶺的美與酷似 烏鴉嘴 的岩石

10

新光國小司馬庫斯實驗分班-部落內唯一的學校

11

部落瞭望台-環顧部落的安危
過去唯有泰雅男子才可攀上瞭望台,女子上去為禁忌,天色好時還可看見遠處的新光部落 (尖石鄉另一個泰雅族部落)

12

司馬庫斯教會—上帝的聲音引導著上帝的部落

13

教會前會的大草皮是司馬庫斯夜晚看星星的最好的地點。
(山上無光害,滿天的星宿真的美到爆炸!!)

14

基督教是族人的信仰。
週六的晚上教會有詩歌舞蹈、頭目解說部落歷史等一系列的活動邀請遊客參加。

15

準備征服 司馬庫斯巨木群!!

16

部落內擁有神木群,屬於台灣紅檜木,最大一株當地居民稱它為「神木爺」

17

山上還蓋了景觀廁所,讓遊客解放的時候也可以一飽自然風景。

18

部落觀景台—可以看見司馬庫斯部落的全貌

19

(圖片中紅紅綠綠的屋頂是司馬庫斯全部的屋子)

20

去司馬庫斯的時候剛好部落沿途盛開著繡球花 (花期4~7月),聽說秋天是滿山遍野的楓紅,也非常值得一探。

兩天一夜的週末,我來到這個最接近上帝的地方-司馬庫斯。沒有城市的喧囂 ,夜晚的寧靜伴著滿天的星斗,我聽見了大自然最原始的聲音;泰雅族人的熱情與共同經營的執著,我喜歡他們用自己的方式守護珍貴的家園。如果你受夠了都市的紛紛擾擾,那麼請來司馬庫斯體驗道地單純原始的生活吧!! 

司馬庫斯官網:http://www.smangus.org/
主要景點介紹:http://www.smangus.org/jingdian.html

延伸閱讀》》

【新竹】尖石鄉-司馬庫斯飲食、交通、住宿懶人包
【司馬庫斯兩天一夜行程安排】北角、青蛙石、秀巒野溪、司馬庫斯

 

喜歡我的文字及故事,請Follow我的粉絲專頁看更多泰國生活Jane榛的不想上班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