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懷永遠的蒲美蓬九世皇 รัชกาลที่ ๙,十月份泰國旅遊泰皇國喪期注意事項

泰皇

我一直想提筆寫下這一刻,卻又不知道該從何寫起,直到一年後的今天我才提筆把這一年我看到不一樣的泰國記錄下來。10月13日,是現代泰國人一輩子忘不了的日子,這是泰王拉瑪九世 ─ 蒲美蓬國王的駕崩日,祂對泰國人來說不僅僅是高高在上的國王,他是父親,是泰國人民的父親。這一年是泰國的國殤期,或許海內外媒體已經大肆報導這則新聞,不論是拉瑪九世的生平事蹟,抑或王儲之爭等宮廷內部野史,本篇所述是以一位旅泰工作外國人的角度來跟大家訴說,泰國人面對蒲美蓬國王離開到底有多痛,文末並提醒大家十月份來泰國注意事項(10/26為泰皇出殯日)。

「我感覺就像是我的父親去世一般的痛苦」

「我不知道怎麼形容這種感覺」

「我不想談這件事情,我只希望這是一場夢」

我記得2016/10/13這一天,新聞不斷報導在皇家醫院外面連續好幾天都有人民身穿粉紅色的衣服在外面聚集為泰皇祈禱,而消息正式宣布後辦公室很多人哭了,不管是40幾歲的媽媽還是20歲的小姑娘,甚至像鐵一般剛強的男子都紅著眼眶,一股沉重的氣氛在辦公室漫開,他們哭泣著跟我形容這些痛苦感受,情緒與表情是接近痛徹心扉,蒲美蓬國王是他們敬愛的長輩,那一刻身為外國人的我也感覺的到他們的天塌了……

定居泰國工作也已經一年多了,如果有在關注我粉絲團的讀者應該常聽過我說:「這個國家到處都掛著國王與王后的畫像」,原以為這是泰國對皇室的尊敬與歷史因素,但是這一年我深刻感受到他們是發自內心敬重拉瑪九世。泰國是一個很特別的國家,皇室與佛教的影響無所不在,在全國的公共假日當中,不少神佛與皇室的紀念日,比如國王的生日 = 父親節;王后的生日 = 母親節。拉瑪九世在位70幾年,為泰國現代史翻開了新的篇章,高速公路、捷運、自來水等等現代化措施都是來自這位國王的政策恩典,而長達70幾年的執政,是老中青三代都在他的皇恩下成長,在泰皇過世時,我泰國同事曾跟我說過:「我也不知道接下來泰國會怎樣,我出生的時候就是蒲美蓬國王了。」而Facebook所有人的大頭照都會變成黑色,並且會發這樣一則貼文 — I Was Born in The Reign of King Rama IX of Thailand.
時隔一年,雖然大家大頭照不在換成黑色,但在2017/10/13悼念國王的這一天,依舊將臉書個人版面無私的奉獻給國王。

泰國人到底有多愛國王? 泰國是一個多彩的國家,因為他從星期一到星期日都有專屬不同的顏色,但在國王駕崩的那一刻,泰國開始進入了黑白電影世界,路上不在有熱帶國家多情的七彩,人們自發性地暫停所有娛樂,我記得當時夜店、聲色場所音樂禁放三天,許多觀光景點關閉、普通人民身著黑白衣服一個月、政府官員一年,泰國網站、電視、報紙全部變成黑色,這讓我想到台灣歷史上的戒嚴時期,不同的是,泰國人民自願性地走入黑白世界為國王守喪。

國王的大體出殯前放在大皇宮供國人前往悼念,我同事清晨五點半去排隊一路排到下午一點才祭拜到國王,人潮之多,可見泰國人對國王的愛戴,尤其在曼谷這35度高溫下,沒有人因為這天氣,這漫漫等候而發怒,大家在排隊隊伍中只是誠心地低頭迴向給國王。

(圖示: 民眾身著黑衣跪著迎接載著國王大體的禮車)

身為外國人,我很好奇是怎樣的皇恩能讓泰國人民對他念念不忘,這裡簡單的跟大家介紹一下。蒲美蓬·阿杜德(泰語:ภูมิพลอดุลยเดช),泰國拉馬王朝第九代國王,稱拉瑪九世รัชกาลที่ ๙),祂是一位科學家,運用科學的知識帶領泰國走向現代化,祂很親民,常常親自下鄉去教化民眾水利知識。常來泰國的大家應該知道泰國皇家蜂蜜、皇家羊乳片頗為知名,「皇家」,便是拉瑪九世創立的品牌, 在泰北的山上民眾常種植罌粟,有鑑於人民的健康與生計,祂創立的皇家農場讓人民得以維生,進而擺脫種植罌粟。祂很勤奮也很優秀,精通科學與音樂,也勤政愛民,祂其實有一隻眼睛是看不見的,依然為了泰國子民付出了70年的光陰。祂一直在擔當維護泰國穩定的基石、凝聚民心的精神象徵,普美蓬任內泰國發生過無數次的軍事政變,修憲、換總理近20次,民眾多歸功他出手調停政治危機、減低人命傷亡,這包括1992年5月的「黑色五月事件」,祂在泰國人民心中已接近半神。

-葬禮期間重要資訊如下(持續更新)
10月份前往泰國旅遊的朋友,請盡量穿白色、黑色或深色衣服,或戴上黑色緞帶以示尊重。公眾場合請盡量避免大聲喧嘩、嬉戲。
曼谷皇家田、大皇宮、臥佛寺、阿南達空宮、考山路一帶,將有大批民眾前往該區哀悼泰皇,交通易堵,遊客盡量避免前往。

●大皇宮、玉佛寺:10/1-10/30對遊客不開放
●10/1-10/5大皇宮開放24小時供泰國民眾悼念
●葬禮儀式:10月25至29日,為期5天
●10/7、10/15火化大典彩排
●10/13泰皇逝世週年,全國放假
●10/26泰皇火葬大典
●10/13-10/29國喪期,泰國降半旗
●夜市、百貨、飯店、餐廳,照常營業
●禁酒、不賣酒:10/5、10/13、10/25-10/29
●帕岸島滿月趴:10月6日場次取消
●龍波本廟10月無刺青
●10/25- 27 曼谷公共運輸全天免費 ,部分只有26免費
●Central Plaza(所有分店)、Central Festival(所有分店) 10/26 15:00之後停止營業(10/27開始恢復正常營業)
●臥佛寺 10/26 關閉
●鄭王廟 10/26正常營業 (但那天為泰皇火葬日,會有很多人前往參拜,建議避開行程)
●Rimpa Lapin 10/16-17 不開
●Mr. seafood海鮮燒烤吃到飽:10/25-10/26 停止營業 (10/27還不確定)
●Dinosaur planet 恐龍星球樂園: 10/26 停止營業
●Safari world 賽佛瑞野生動物園: 10/26 停止營業
●Nanta 亂打秀: 10/26 停止營業
●Siamniramit 天使劇場:10/26 停止營業
●Tiffany 蒂芬妮人妖秀:10/26 停止營業
● Calypso 人妖秀: 10/26 停止營業
●Muaythai泰拳秀: 10/26 停止營業
●愛與希望之宮: 10/25-29 停止營業
●巨無霸海南雞飯: 10/23-10/27 停止營業
●Ongbak秀 : 10/26-10/27 停止營業
● 阿南達宮 : 10/1 起關閉修館
●Colosseum 人妖秀 : 10/26 停止營業

喜歡我的文字及故事,請Follow我的粉絲專頁看更多泰國生活Jane榛的不想上班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