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海外工作心得|我在泰國曼谷工作了三年,我在心態上的成長與學習

海外工作,泰國工作
時間過得很快,今年邁入我在泰國工作的第四年,總覺得應該要提筆記錄自己旅居海外的生活,剛好粉絲團也常有人私訊問我在國外工作的心得,這讓我開始回想自己出發前的心情以及剛開始海外工作生活的慌亂樣子,也有滿多從第一年到現在邁入第四年的心底話以及成長。

2016年初是大學畢業後的一年,開始了我長駐曼谷旅居生活。其實當時自己沒有多想,求學的時候一直嚮往可以飛來飛去好像女強人一樣忙碌的工作著,因緣際會下得到了台商外派東南亞的工作機會,拎著30多公斤的超重行李就出發了,我從來沒來泰國旅遊過,第一次入境泰國就是工作,當時想得很簡單,對泰國的印象就是熱,但這代表天氣好;大家都喜歡來泰國旅遊,這就是代表這城市好玩有趣好生活嘛!!但旅遊與長駐生活是完全不同的,前幾個月我常在這陌生以及語言不通的城市感到無力,雖然這裡有幾位一樣來自台灣的同事,但基本上生活中所有難題都沒有人可以幫你,只能靠自己從經驗中成長,我有時候甚至想家的想哭。

首圖是整篇文章最美的,是Jim’s Co Photography幫我拍的

海外工作,泰國工作

這是當初在機場用手機拍的,有點糊,但也是唯一一張出國工作前的照片。

那時候我的眼神充滿光芒,年輕無懼,完全不知道離家在一個陌生城市生活會面臨到什麼。

海外工作,泰國工作

泰國工作前期,搭計程車都水逆

泰國計程車司機其實大都人都非常好,除了在導航指路以及泰文英文夾雜溝通上需要比手畫腳之外,我遇到的司機都是很尊重乘客以及平安抵達目的地,尤其現在Grab叫車對外國人來說非常方便,基本上已經不會有被騙或者被欺負的狀況了,但我剛來泰國的前幾個月,不知道是不是水逆,我三天兩頭遇到奇葩計程車司機,不是不認識路看不懂導航的對我發脾氣就是亂喊價,甚至還把我丟在路邊……那時候我才剛開始曼谷這城市的生活,什麼工作、旅遊、泰菜啊都沒體驗到,唯一感受最深的就是搭計程車好難啊!!!

記得第一天入境泰國,照著事前搜尋網路的筆記功課,在BKK機場地下樓層搭了計程車前往曼谷短租的酒店(那時候還沒找到公寓),事先準備好酒店名稱以及泰國地址,我一上車就照著攻略跟司機說「by meter、highway」,企圖用流暢的搭車SOP讓計程車司機看不出來我是觀光客(←超傻),結果司機下一句蹦出「Sathorn, five hundreds」,嚇死寶寶XDD 怎麼跟我想的完全不一樣~~~經過一番討價還價,終於殺價成功也順利上路,結果一陣兵荒馬亂之中在市區繞啊轉的,就是找不到酒店……這時候我立刻打給酒店櫃台,讓櫃台用泰文明確的跟司機指明方向,才順利抵達。

隔天一早,在旅居泰國的第二天,我就搭飛機去泰北二線城市出差了,那時候酒店幫忙叫了一台計程車,為了避免昨日搭車事件重演,酒店櫃台幫我跟司機說清楚跳錶啊、高速公路啊等等,結果到機場後結帳,358銖,拿了400給司機後,司機說他沒零錢,所以不找錢了⁉這一刻,泰國搭計程車經驗值又上升了一個層次。

後來,要開始找長期公寓租了,一樣請酒店幫我叫了計程車,出發去要看公寓,結果大概上路三分鐘,計程車司機突然機哩咕嚕說了一大堆我完全聽不懂,然後突然開始喊價說要加100,就這樣停在路邊跟我僵持,我後來打給酒店櫃台求助,得到的答案是因為上路後發現塞車還要迴轉等等,所以司機不想載了,酒店請司機將我送回酒店換計程車,結果司機就在路邊叫我下車……我再次黑人問號⁉⁉⁉後來只好在路邊攔車。

總體來說,後來有很長的一段時間,我基本上出門搭計程車都會做如下準備 :
💡事先查好泰文地址,我甚至還把地圖導航泰文印下來
💡目的地電話,以防司機還是找不到路可以直接打給酒店、餐廳櫃台
💡20元以及100元的零錢紙鈔
(補充說明 : 泰國計程車是35元起跳,一跳2元,有時候零頭幾元的,泰國的默契真的是不用找零,但基本上20元鈔票是都會找錢的)

海外工作,泰國工作

泰國菜好辣,水龍頭的水不能喝

我腸胃一直都不差,在泰國街邊大吃路邊攤也是平平安安的,但在泰國第一次鬧肚子就是去泰北出差回來後的那星期,我在酒店晚上肚子餓泡了一杯Mama麵吃後,當天晚上立刻拉上一整夜,我後來才知道原來泰國水龍頭打開的水是不能直接燒開喝的,沒錯! 我就是直接水龍頭打開燒水泡泡麵~~ 後來經過泰國同事們的指點,我才知道泰國的水是硬水,大家都是飲用礦泉水或者在家裡水龍頭安裝濾水器,泰國人也是不直接飲用水龍頭打開的水。後來在泰國待久了,搞得我出門都習慣用礦泉水煮水,比如在雪梨旅遊時重感冒想燒熱水喝的時候也就下意識買了大罐礦泉水回飯店XDD

海外工作,泰國工作

除了飲用水之外,在泰菜部分我也是適應了很長的一段時間。泰國菜色香味俱全是真的好吃,但三年多前剛來泰國的我完全吃不了辣,泰國地道的泰國菜重油重鹹重口味,每每吃的我一頓飯配好幾罐水,有陣子我吃到胃一直熱熱燒燒的,聞到魚露蝦醬我就反胃,但也因為在泰國三年多了,吃膩了泰菜就自己下廚,莫名其妙地從在台灣不會煮飯到泰國工作卻能幫自己上班帶午餐便當,也因為吃不了太辣,我也在泰菜中找到了適合自己的美味,比如吃不了酸辣的冬蔭功Tom Yum,我就愛喝動卡 Tom Kha(泰國的椰奶湯 ; 上圖右)。

海外工作,泰國工作

泰國菜真的好辣,上圖是泰北的黃金麵 (椰奶咖哩麵),我吃到狂冒汗。

海外工作,泰國工作

海外假期不一定,珍惜與家人相處

海外工作的生活要自己懂得排解寂寞,雖然辦公室有一百多位同事(大多數都是泰國同事,五位以內的台灣同事),但一開始跟大家不是很熟,週末的時候就會特別懷念自己在台灣的朋友圈,但好在曼谷這城市新鮮感十足,我就常自己一個人四處觀光,但我也曾經自己一個人在公寓裡偷哭,現在回想起來覺得那時候的自己特別的傻。那時我才剛到曼谷工作兩個月,剛好碰上泰國的長假潑水節,潑水節相當於新年,是泰國人回自己家鄉的節日,而台灣同事也因為難得的長假回台灣了,但我因為才剛來泰國工作,也沒什麼假就一個人留在了曼谷,剛好有一個朋友來泰國玩潑水節,就這樣一起在街上潑水啊,也是難得的體驗,但回到公寓後突然間覺得很寂寞,再加上泰國的潑水節上一周剛好是台灣的清明連假,我們家非常的傳統,逢年過節都得大家族的團聚祭祀,那是我長這麼大第一次沒有跟家人在一起,我突然悟懂了「每逢佳節倍思親」這句話,也不敢跟爸媽哭,怕他們也想我,我就在晚上跟朋友視訊掛完電話後就大哭了,那是我第一次感受到在一個沒有親人朋友的城市生活時的寂寞。

當然隨著在海外的時間長了,內心也越來越強大,也漸漸有了自己生活的模式,雖然是台商外派,但我人在泰國就是跟著泰國人上班、放假,泰國假期時間與台灣的假期時間不一樣,很多節日我都沒辦法與家人一起過,但感謝我的爸媽的理解,甚至有一年過年我因為工作太忙回不了台灣,他們初二後還特地來曼谷看我陪我過年。

第二次跟第三次在泰國有印象的大哭是因為一個朋友意外的離世以及阿祖的過世,我第一次覺得生離死別離我這麼近,覺得生命脆弱以及短暫的令人無奈,當我在海外工作上衝刺時,倘若最親密的家人有個突然,我該怎麼辦? 所以只要我放假或者出差回台灣,我都一定會回家陪家人吃飯,海外工作讓我更懂得生命中應該珍惜的人事物。

海外工作,泰國工作

海外生病最麻煩

我覺得在海外工作最麻煩以及痛苦的一件事情就是生病,因為生病的時候容易慌張,慌張的時候腦子卡住就無法好好解決事情,而且在台灣我們都很熟悉當有甚麼不舒服症狀的時候要去哪間診所、掛哪科號,但在海外生病,基本上我都是直接去家裡附近的醫院,雖然有保險但還是很貴啊~~~ 而且有時候我很難用英文形容自己的症狀,醫生講的英文單詞是醫學上的用語我也聽得一臉懵,所以後來我乾脆直接花600泰銖使用醫院的中文翻譯服務 (超神奇! 醫院居然有收費的專業中文翻譯)或者請泰國同事陪我去醫院看醫生,不然一下照X光啊、抽血打針等等流程,有時候護士叫到我的名字我也根本不知道輪到我啦~~上圖是我悽慘的台灣同事在泰國莫名其妙上吐下瀉好幾天,好心的泰國同事陪同一起住院吊點滴,出外靠朋友真的很重要!!!

海外工作,泰國工作

從大學開始,我總嚷嚷著我已經長大了,但在海外工作的這幾年我才發現,長大是懂得對自己的生活完全負責,在面對不同的狀況下讓自己的生活上軌道,是開始懂得替身邊的人著想。我從來沒有想過自己居然就這樣默默地旅居了東南亞三年,也沒想過有一天廁所堵住的時候自己捲起袖子拿起螺絲起子開始清水管,也沒想到自己就這樣默默地學會了煮飯,不曉得自己還會在海外獨立生活多久,但我期待自己下一個三年的成長。

喜歡我的文字及故事,請Follow我的粉絲專頁看更多泰國生活Jane榛的不想上班

一般留言 (3)

  1. 海外/外派常駐的經驗確實是無法三言兩語道盡. 不像出差總會有期限, 回國的一天.
    出差住頂級飯店, 轎車接送, 出差補貼; 常駐每一個費用都要省.

    有人覺得外派有津貼很棒, 但外派可能一年才有一次機會回國. 兩邊放假都享受不到.
    善待自己吃好睡好就是最大的慰勞自己.

  2. 中和區自強路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