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紅牆後的自由探索,台東劇團的表演藝術

台東劇團表演藝術館

「台東表演藝術館」位於台東舊火車站附近,是台東劇團表演的基地。台東劇團成立於1986年,同時也是東台灣成立的第一個表演團體,以台東在地民情深入劇情創作,全台巡演「東城飛花」、「後山煙塵錄」、「鋼鐵豐年祭」,尤其以「後山煙塵錄」奠定台東劇團現代戲劇標的,2003年「台東表演藝術館」獲選文建會地方文化館,持續不斷的戲劇教育工作,培育優秀的藝術專業人才,成為東部藝文資訊的諮詢中心,也創造市民多元的藝文環境。台東劇團致力成為後山藝文地標,擔起東台灣藝術推廣的責任。

因為夢想,因為感動,台東劇團衷心期盼「紅牆」成為台東民眾的集體記憶。

台東表演藝術館 台東劇團

紅牆的外觀吸引著行人的目光,紅牆後培育了無數膾炙人口的藝文創作。

台東劇團,一個在東海岸邊的夢想實踐者,充滿活力;因為不斷地動著,所以不會老。

台東表演藝術館 台東劇團

台東劇團致力於推動地方上的藝文活動,將生活與藝術做結合,以台東獨特的在地風土民情,創作屬於台東人的戲劇,館內有一整面的海報牆裝載著台東劇團的舞台歲月。

你們知道一場表演從無到完美呈現需要花多少的時間與心力嗎? 我大學在校內的藝文中心工讀過三年,我深知每一檔展覽、每一齣戲劇真的都是創作者嘔心瀝血的結晶,更是希望可以帶給觀眾共鳴與感動。我這輩子目前為止哭的最淒慘的一齣戲劇就是李國修老師最後的謝幕,整場告別式勾起參與人的滿腹情緒,讓人又哭又笑,屏風表演班過去的每一檔戲剎那都湧上心頭,這就是表演的魅力啊!!

台東表演藝術館 台東劇團

微微泛黃的報章雜誌剪貼簿,厚厚的一本,在手中翻閱彷彿讓讀者也能感受到台東劇團乘載東台灣文化的使命,年年歲歲的累積與不間斷地轉動,才能有如今的表演藝術館。

台東表演藝術館 台東劇團

黑盒子劇場

完善的燈光音響設備、寬闊的黑膠地板、防焰材質的布幕與隔板,台東表演藝術館對於劇場嚴苛的要求堪稱專業的實驗劇場等級,是東台灣難得一見的專業展演場所。

台東表演藝術館 台東劇團

台東劇團開設常態性藝術戲劇推廣課程來培育更多對表演藝術有熱忱的民眾,黑盒子劇場不只是創作者與專業表演者的舞台,也是一般民眾發揮與展現自我的藝術空間。

台東表演藝術館 台東劇團

白立方藝廊

小空間式的展覽環境,空間雖小但變化自由度高,讓創作者更能天馬行空的發揮想像,改變格局。

台東表演藝術館 台東劇團
台東表演藝術館 台東劇團

這次的展覽有種夏天的味道,牆上漆著一片藍色的海,垂掛的玻璃瓶裡面裝著流沙與紙條,讓人有種在海邊撿拾瓶中信的感覺,特別的是,玻璃瓶巧妙運用了台灣啤酒的罐子,我想這就是創作者將生活帶進藝術的表現吧。

台東表演藝術館 台東劇團

穿越瓶中信與漆成藍海的牆面,白立方藝廊的尾端是由藍色鐵條所交錯的方格子,我有一種回到海邊小屋的感覺。

台東表演藝術館 台東劇團(圖片取自台東劇團官網)

藝術是無所不在的,台東表演藝術館連洗手間都充滿了創作味道。
洗手間的牆面是台東孩子的創作,以童趣的方式貼滿台東劇團歷年的演出以及生活紀錄,張張都是回憶。

台東表演藝術館 台東劇團(圖片取自台東劇團官網)

大家還記得那面紅牆嗎? 紅牆上有一個很大的洞,讓牆外的人看見牆內,讓牆內的人看見牆外。
台東表演藝術館落實了藝術與生活的連結,牆內的表演者自彈自唱,底下來來往往的行人皆是今日吉他饗宴的聆聽者。

台東表演藝術館 台東劇團
台東表演藝術館 台東劇團

前面一開始有提到台東表演藝術館是位於台東舊火車站附近,所以道路四周保有從前的舊鐵路,現今也成了台東著名的觀光景點─鐵馬道。在微涼的初秋,可以騎著自行車沿著舊鐵路前行,從單車道的起站 ,鐵花村一路前進,那片鮮紅的牆面與鐵道兩旁的樹蔭相得益彰,慢活台東,慢活於藝術之中。

【參觀資訊】
|官方網站:http://www.ttrav.org/web/artcenter/artcenter.php
|開放時間:週二~週六 9:00~12:00/ 14:00~18:00 (一、日休館)
|交通方式:台東市開封街671號2樓
|聯絡方式:089-346709
|其他:免費導覽服務、各場次表演依照官網公告票價

喜歡我的文字及故事,請Follow我的粉絲專頁看更多泰國生活Jane榛的不想上班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