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行必看│長輩自助出國超簡單!! 一分鐘搞懂桃園機場出關流程、泰國旅遊入境關卡

00
對Jane來說,搭飛機、出入境是一件稀鬆平常的事情,對於種種流程我非常在行以及有經驗,我曾經晚上落地台灣後,從下飛機到出機場搭上計程車的那一刻前後只花了15分鐘~~~ 但是我後來發現很多人對於機場出入境以及落地他國的種種流程非常的陌生,這篇是為了Jane的媽媽寫的SOP,因為他要很勇敢的自己一個人從台灣飛來泰國找我。如果家裡還有長輩害怕出國,這篇文章絕對讓他們一分鐘看懂出境入境其實一點都不難,說不定以後出國搭飛機自助旅行就跟搭高鐵一樣輕鬆容易!!

文章背景就用我上一次搭乘長榮航空從桃園機場到泰國蘇凡納布機場當例子吧~~~

不想看圖文說明就直接拉到最下面有一句話精簡版SOP

自由行機場攻略

桃園機場二航大門口一進來右手邊可以看到自動通關申辦處,強烈建議還沒有辦理自動通關的人一定要辦自動通關。
免費申辦,一分鐘的辦理程序可以省下往後數十年每次出關入關的分分秒秒啊!!!
申請的時候要準備能證明身份的證照: 身分證/駕照/有照健保卡,在櫃檯填一張申請表,留存指紋,就完成了。

自由行機場攻略

抵達機場的第一步就是要確認自己要去哪個櫃台辦理登機,在這樣一個大大的螢幕牆就可以看到目前所有航班資訊。

自由行機場攻略

這次Jane要搭長榮的班機回曼谷工作了。班機資訊非常多以及繁雜,建議直接以自己登機的時間以及地點來找比較快。
不僅可以看到自己在14號櫃檯辦理登機,我還看到了我的飛機延後起飛啊~~~~~

自由行機場攻略
自由行機場攻略

走到14號櫃台準備排隊前可以先看一下上面螢幕資訊,通常各航空公司的登機櫃都會分為:貴賓報到、頭等艙/商務艙、經濟艙、網路報到。

自由行機場攻略

在櫃檯辦理登機手續的時候,你會完成以下幾件事情:

1. 拿到登機證 (上面有登機門號碼、機上座位號碼、登機門報到時間、飛機起飛時間行李托運完成 (務必注意行李重量)

2. 台灣人旅遊比較常飛的航空以及重量限制大都是拖運 20 kg、手提行李 7 kg。(一般航空與廉航會依各航線目的地不同而有不同的重量規定。)

(註:電池、行動電源請勿放在行李箱託運)

(註:超過100ml液體、危險物品 (指甲刀、小剪刀)請勿放在手提行李與隨身包包內)

自由行機場攻略

登機報到手續完成之後,在前往安檢之前,可以花一分鐘確認自己的行李有沒有通過X光機檢驗。
(但Jane通常都會直接省略這個步驟,畢竟常常飛來飛去,都已經很清楚什麼能帶什麼不能攜帶了)

自由行機場攻略
自由行機場攻略

出境之前會先來到安檢閘口進行檢查,這裡主要是檢查你即將帶上飛機的隨身物品。
有些機場規定比較嚴格,連電腦包裡的電腦都要拿出來檢查。(一樣物品一個籃子)

自由行機場攻略

通過安檢之後就要準備出境了~~~
出境的方式分成兩種:自動通關、台灣海關人工通關。
再次強調桃園機場自動通關的好處:方便快速,而且僅限中華民國國民使用。畢竟海關一個一個手動蓋章,排隊人潮不僅有台灣人還有各國旅客,耗盡的時間絕對比自動通關多非常多!!

自由行機場攻略

如果你有自動通關 (包含剛剛上面所講的新辦好的自動通關,即辦即用!!) 這時候你就可以往自動通關的方向去哦~~~

自由行機場攻略
通過海關之後,基本上就是要準備前往登機了。(免稅店琳琅滿目也可以先逛逛免稅店啦,不要錯過班機就好!! Jane曾經不小心逛免稅店逛到一直被final call…)

我的登機證資訊:
Gate: C2 (登機門)
Boarding Time: 20:25 (在這個時間點之前要抵達C2登機門)
Seat: 49D (這是我飛機上的座位)
Zone: 5 (這代表我坐在飛機上的第5區)

自由行機場攻略

自由行機場攻略

在機場請不時地抬頭注意看板上的資訊,登機門C2請左轉。

自由行機場攻略

如果你真的找不到路,或者有各種疑難雜症,比如護照不見、登機證不見還是甚麼的,請直接去旅客諮詢服務處。

自由行機場攻略

桃園機場的候機室真的進步很多,不同的登機門有不同的主題候機。
(點我看甘單的介紹文)
自由行機場攻略
自由行機場攻略

自由行機場攻略

終於到了上飛機前的最後一刻啦~~~
通常登機門都會有兩種通道:頭等艙/商務艙、經濟艙。先前所說的機票上顯示第幾區的目的就在這時候了,從飛機最前方頭等艙開始算起,等候地勤人員的只是依序排隊登機。
(註: 記得將護照、機票拿在手上以便地勤人員檢查)

自由行機場攻略

通過地勤人員的檢驗之後跟著人潮走就可以順利上飛機了!!!

自由行機場攻略
自由行機場攻略

記得登機證上的座位號碼,座位上面可以置放手提行李,如果上面滿了,有些航空公司也允許旅客將隨身包包、手提電腦置放在座位下方。(但是登機箱務必千萬只能放在座位上面!!!)

自由行機場攻略

現在大部分的飛機都都有提供USB充電,如果在飛行期間真的需要網路請洽空服人員。
(註: 飛機行駛其間請記得將通訊設備、電子用品關機或者開啟飛航模式)

自由行機場攻略
這次飛行的目的地是泰國,在飛機上空姐會發入境卡(另一張是出境卡),記得在飛機上就填寫好資料這樣下飛機的時候就可以快速的衝往海關準備入境!!
泰國對於中華民國護照尚未開放免簽,所以入境泰國可以辦泰簽  (點我看冰蹦拉泰簽教學)or 落地簽。

自由行機場攻略

自由行機場攻略

經過四個小時的飛行後,終於抵達泰國啦!!! (泰國兩個國際機場: 蘇凡納布機場/廊曼機場)
這時候不得不感謝中國觀光客在泰國的強大,國際機場除了英文與泰文之外還有簡體中文,根本不用怕在機場語言不通迷路的窘境。

自由行機場攻略
泰國入境的方式是先檢驗護照通過海關之後,後面即是領取行李的旋轉盤。(落地簽遊客請注意,請先辦理完落地簽手續才能過海關)
因為泰國對於海關驗證程序比較嚴苛與嚴肅,所以這部份就無法拍照給大家看啦~~
但出入境方式跟在台灣桃園機場基本上是一樣的,就是把你的護照還有入境卡準備好,海關頂多就是問你: oh,Taiwan? Travel? 你只要說 yes!! 如果真的聽不懂你就用中文直接跟他說你聽不懂 XD

自由行機場攻略

領取行李前一樣建議在機場的看板螢幕上查詢你的班機行李是在哪一個旋轉盤上,不然這麼多班機同時落地機場,你會找行李找到往生。

自由行機場攻略

我的行李是在18號轉盤,我們可以透過螢幕上的班機資訊再次確認是不是我的航班。

自由行機場攻略
自由行機場攻略

如果你沒有多餘的行李需要額外報關,再拿完行李之後就可以離開啦!!!

小技巧:

1. 蘇凡納布機場建議走B出口,因為一出來就可以買AIS電話卡)

2. 在離開前會有地勤人員隨機的抽查行李檢驗,他會要求你在把行李放上X光機掃描,但我覺得有點麻煩,而且它們其實非常隨機的檢驗 (感覺就是看心情跟看你是不是長得有點奇怪…) 所以Jane在這裡建議大家就拖著你的行李很大方的直接走出去吧!!!

自由行機場攻略

B出口出來之後可以順著這些指示開始你的旅程,停車場、計程車、汽車出租、機場巴士等等交通都會清楚的寫在上面。

自由行機場攻略

泰國跟台灣一樣有很多的通訊商,我會建議買AIS,至於他品質好嗎?他就是泰國的中華電信!!! (這樣你就懂了吧~~)

泰國自由行必備: (結帳時輸入Jane粉絲折扣序號「2D72D」立即折扣 $100)

泰國3G/4G電話卡購買 (蘇凡納布機場/廊曼機場直接領取)

泰國3G WiFi機 (台灣領取)

蘇凡納布機場接送預先訂車

自由行機場攻略

如果你沒有預先訂機場接送,沒關係拖著行李跟著指示你可以往下一層樓來到計程車叫客站。

自由行機場攻略

有時候會有專人在旁邊服務,沒有人的時候用機器手動操作取票也很方便。(就輸入你要大車還是小車,幾個人搭乘)

自由行機場攻略
自由行機場攻略

雖然泰國常常會遇到計程車司機亂喊價不跳錶,但基本上機場的計程車司機都非常有秩序,拿著你的票走到上面指示的通道就可以找到你的車了!!

泰國機場計程車小技巧:

1. 上車的時候告訴他你要去的地址,如果它們聽不懂可以直接打給飯店請飯店櫃台用泰文跟司機確認地址

2. 為確保司機亂喊價,上車的時候可以再次跟司機提醒by meter (也可以直接跟司機敲定一口價)

3. 通常機場到市區建議走高速公路才不會塞車,by meter的話過高速公路費用乘客要自己出 (一口價建議含高速公路費)

4. 機場出發的計程車最後車資都要再額外加50元泰銖 (這是規定)

最後,再幫大家總結從桃園機場出境到入境泰國的流程!! (就直接下面文字複製、印下來給爸爸媽媽阿公阿嬤看~~~~)

兩小時前抵達登機櫃台 → 看航班資訊看板找到第幾號登機櫃台 → 到櫃台check in (含行李托運) → 安檢檢查 → 出境海關檢查 → 逛免稅店 & 尋找你的登機門 → 準備登機 (護照登機證請拿在手上) → 找到飛機上的座位 & 放置手提行李 → 落地目的地國家 → 入境檢查 & 過海關 → 拿行李 → 離開機場開始旅行!!!!!

喜歡我的文字及故事,請Follow我的粉絲專頁看更多泰國生活Jane榛的不想上班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