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南庄換宿,老房變身老寮背包客棧

老,紀念著過去的風華;寮,則是暫時居所的意思 。 老寮是由一群年輕人改造南庄老房的文創Hostel,苗栗南庄曾是台三線的產業重心,有許多樟腦、香茅、火炭、造紙……等等產業,有感於近幾年傳統文化的流逝,這群年輕人希望藉由老寮讓更多旅行的人們從這裡出發,認識這片山林,體驗當地的故事,重新熱鬧這片曾經繁盛的山林。

這次我因為參加了南庄向天湖的矮靈祭而意外落腳老寮民宿。
矮靈祭參考:苗栗│向天湖巴斯達隘,賽夏族矮靈祭


老寮的外表就是你走在路上會看見一般的房子。
(廢話…老寮就是由南庄一間老舊的透天厝改造而成的背包客棧)


牆壁上寫著老寮名字的涵義以及這片山林的村落。




店內擺有一些介紹南庄風情的簡介與印章,供旅人留念。


大廳的木製桌子,甚至還使用小時候鄉下常見的木製長椅做為擺設。


走上民宿二樓前,樓梯旁有個小小的空間,老寮人戲稱他是「打嘴鼓茶室」。可以閱讀、泡茶、吃些零嘴聊天,即使你是旅人路過老寮,你也可以跟每個旅客在這樣的空間交換彼此的故事。



由老屋改造的老寮,房間空間有限,只有三間,簡單的八人與十人的上下舖房型各一間。


除了兩間上下舖以外,還有一間通鋪。


老寮是一個背包空間,歡迎旅人路過小住或者長期換宿。設備雖不如高級飯店精緻,但家庭式的民生用品卻應有盡有,舉凡廚房用品、烘衣機、洗衣機,老寮的住客皆可使用。


三樓屋頂空間,偶爾放映電影或者化身成藝文公民講堂,邀請當地的藝文工作者經驗分享。


老寮常與當地居民舉辦一些活動,這次因為矮靈祭而來到老寮,晚上就在民宿由一位賽夏老師的教導,開始手做賽夏族頭飾。

感謝老寮人提供以上民宿照片。

老寮希望每個旅客都能體驗在地文化,與個人內在省思,藉由體驗手製番庄茶、翻木炭、矮靈祭等活動,讓每位學習旅行家都能用身體去記住這段歷史,把自己投進台灣價值精神當中。

|官方網站:http://www.mountainlodgetw.com/#about
|地址:苗栗縣南庄鄉南江村22鄰南江街50號
|聯絡方式:0963-937-030/[email protected]
|營業時間:10:00~22:00
|房間:平日 $500/人,假日 $600/人 (上下舖);平日 $1200/間,假日 $1400/間 (通鋪雅房)
|交通方式:火車至竹南火車站→苗栗客運至南庄→穿過康濟吊橋→老寮
|備註:Wi-Fi、洗衣機、烘衣機、吹風機、熱水壺、飲水機、廚房用品

喜歡我的文字及故事,請Follow我的粉絲專頁看更多泰國生活Jane榛的不想上班

發表留言